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基測衝刺-英文/小心一字多義

基測衝刺-英文/小心一字多義 2010/05/04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謝蕙蓮╱台北報導】
  國中基測95年起出現「一字多義」題,題目本身不難,卻考倒不少英文程度不錯的考生。新莊國中英文科老師曾麗娜提醒,考生背單字時,不能死背單一字義,否則極可能栽在這類簡單的題目裡。

  她舉例,95年基測考過letter這個單字,國中生一看到letter ,通常只會聯想到「書信」。但letter另一個字義是「字母」,學生如果沒有記住單字的其他字義,很容易答錯失分。

  另外,像是save、bank也有不同的字義。save除了「節省」、「儲蓄」等常用的字義,也有「拯救」的意思;bank除了「銀行」,另一個字義是「河岸」。

  曾麗娜說,95年國中基測首次出現「一字多義」題,她有不少程度不錯的學生,就只錯這一題。原因是很多學生背單字時,只背單字在課本中的字義,一看到letter,就只想到「書信」,忘了還可以當「字母」來用。

  她也特別提醒考生,答題時要按照題目的主題、上下文來解讀單字,而且要熟悉千字表中每個單字的不同字義,才不會在考試時,因為緊張或大意,錯在簡單的題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