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基測衝刺-英文/熟背千字表 第4、5冊最重要

基測衝刺-英文/熟背千字表 第4、5冊最重要
2010/05/04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謝蕙蓮╱台北報導】
  再過不到20天就要考第一次國中基測,英文科該怎麼準備?補習班和國中英文老師一致建議,英文科考前最後衝刺,務必熟背「千字表」,並複習至少三年基測考古題,如果還有時間,再把三到五冊英文課本拿出來再看一遍。
「沒有難題,只有粗心!」補教英文老師路呈麟,為基測英文科下了這樣的註腳。他說,國中基測是全國性考試,要照顧全國31萬名考生,絕對不會出太難的題目。即使部分考生頭痛的文法,也只會考基礎文法,要拿高分很容易。
考前最後準備,路呈麟認為,課本第四、第五冊最重要,像是第四冊的形容詞三級、不定代名詞、不定形容詞、所有代名詞,第五冊的附加問句、關係代名詞、動詞時態等,考前都要熟讀。

考古題 抽空再做一遍 
  另外,歷屆基測英文科考古題,考前最好抽空再做一遍。他指出,過去九屆共18次國中基測考題,題型幾乎一樣,考的都是相同的觀念、文法,頂多是主詞、動詞換一換。閱讀測驗題目也不難,若複習坊間的教材或文章,有太多艱澀單字的文章,建議考生就跳過不必看。
  台北縣新莊國中英文老師曾麗娜也強調,今年英文科是千字表的最後一屆,明年就增為1200字。基測英文科命題,都是以千字表的1000個單字為依據,句型、文法則考各版本交集。考生只要讀一個版本的教科書就好,不必浪費時間準備不同版本教材。
  她說,英文拿高分不二法門是熟記「千字表」的單字,千字表分37個主題,包括人物、顏色、身體部位、食物等,同類單字可以一起背,比較容易記住。

太刁鑽的題目不要看
  曾麗娜建議考生,考前不要再看題目太刁鑽的坊間參考書或測驗卷,因為「刁鑽題目一定不會考,也從來沒考過」。距離考試只剩下半個多月,建議考生寫天練習過去四年的基測考古題,而且「當做真的在考試」,從頭到尾寫一遍,千萬不要中間停下來喝水、開冰箱,應練習考試的感覺和時間掌握。
  「課本重點在第三到第五冊,千字表一定要背得夠熟」,補教英文老師茅世宗也說,國中基測命題範圍絕對不會超過千字表,文法則是集中三到五冊的基本句型,包括授與動詞、疑問句、感官動詞、連綴動詞、使役動詞,用法都要很熟練。

必考過去進行式、現在完成式 
  他提醒考生,過去進行式、現在完成式幾乎每年必考,考生一定要弄清;連接詞如until…等,最近幾年也考得很多。他建議考生,考前最好每天花半小時到一個小時複習英文。
  基測幾乎不考時事,但會出現很多生活應用題,像書信、便條紙、地圖、電影時刻表、傳單、告示、留言、火車時刻表等,不妨多選讀類似題材文章。

英文科命題取材原則 

1以「千字表」中1000單字為範圍

2以學生學習生活經驗為主,如時刻表、廣告、圖表、打折資訊

3考基礎文法句型,題目中間偏易,不考艱澀刁鑽題目

4考各版本交集,只要讀一個版本

台北縣新莊國中

英語教師曾麗娜/提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